post | sidebar | footer

5/26/2008

Livres de Chevet Ⅱ

最近看到網友轉貼一篇:我和《棋魂》 作者:余平 的文章,讓我又從書櫃裡搬出全套的棋魂-23冊,花一個通宵重溫習了一遍。印象中是第3還是第4遍?真是令我百看不厭的好藏書。

p1001824979 p1001841186

余平何許人也?在單行本16冊第112頁的《棋魂中國棋院取材之行4》中提到曾在棋士余平的房間睡午覺。根據余平的說法書中人物《楊海》的臥室完全比照他當時的居所繪製。真是非常有趣的軼聞。

棋魂》【ヒカルの碁】開始利用少年阿光巧遇可愛的圍棋之魂-佐為附身的各種趣事,簡單鋪陳出深奧的圍棋世界;讓漸趨式微的《》重新注入新生活力。使得對圍棋全般陌生的人都不自覺的想參與其中,更洸論我這本已登堂之人,更是著迷不能自己!

這套書可以從阿光獲得職業棋士資格後佐為的消逝作分野;1~15集算是《真》少年漫畫。一貫的輕鬆詼諧容易懂,最適合青少年閱讀。15集後佐為的離去,阿光的懊悔自棄,劇情down到最谷底,心情也跟著墬入深淵。16-17集伊角歸國的對奕中驚覺原來思念的佐為就在他的棋局棋路裡。看到這裡每每令我熱淚盈眶。對人生閱歷未豐的青少年們或許無法100%感觸;但也夠了。這大概是全書的最高潮。其後的北斗杯雖想藉助世界的觀點但個人認為力道稍嫌弱了點……有些歸復平淡風清之境。

最後幾集畫風已成型為 小畑 健 下一部作品:死亡筆記本

 

語錄集

亮:你的棋力有多高?

光:我不太清楚,但是應該很強。--第1集

加賀:一開始就像瘋狗一樣汪汪叫,而且咬著人不放的傢伙,一定很弱!---第2集

光:在這個棋盤上,我就是神---第2集

亮:我不介意你到處炫耀,但請先贏了我再說!---第3集

Sai >我很強吧?

zelda>你是誰?可惡!我可是『院生』耶!---第4集

光:你…你啊…老是追逐我的幻影,總有一天會被真實的我絆倒的!---第5集

佐為:你在說謊。

光:沒關係,只要我以後把它變成事實就沒問題!---第6集

佐為:你必須看清楚,然後深入攻擊到不能再深入的地方…把恐懼變成勇氣!---第7集

門協:你學圍棋多久了?

光(佐為):(豎起大拇指)千年!---第8集

洪秀英:如果我輸了,我會記住你的名字!---第9集

樁:總之,不管頭腦聰不聰明,只要考上就好!---第10集

光:這一切都因我太懦弱!因為懦弱,所以才想靠(對手)犯規獲勝!---第10集

森下:你不能老是賴著別人…對自己要有信心---第11集

吉原夏子:人的好壞與比賽輸贏都只有一紙之隔。---第12集

塔矢洋行:是娛樂沒錯,但是也有我不能輸的棋局。---第13集

佐為:現在我終於明白…老天爺是為了讓阿光看到這場對奕,才讓我在這世上徘徊了千年。---第14集

佐為:或許阿光也是位了某人而存在?然後那個某人…又為了某人而存在。無論是一千年或兩千年,就這樣週而復始地循環…---第15集

楊海:情緒能夠靠自決心跟訓練控制,跟天生個性無關,是有辦法練就的技術。---第16集

光:原來我遍尋不著的佐為在這裡。就在我面前的棋盤上,悄悄地隱藏在…我下的這局棋裡!原來我唯一見得到你得方法,就是下圍棋!---第17集

奈瀨:那當然了!人家可是個16歲的女孩子啊!

          要跟普通男生交往真的很困難。---第18集

棋乃無限無垠

歷經百萬棋局亦理不清頭緒

答案是否…真的存在?

盤面依舊深邃未明

未追尋光明,唯有親身探索,向前逐步行進

我只是捨棄了種種的束縛。

我將永遠置身於這十九路的迷宮之中

我還沒有,

到達神乎其技的境界────

 

《棋魂》─ 千年之魂    動畫欣賞

有圖有真相

otaku 061

我連【令人著迷的☆人物特寫全紀錄】這騙錢的玩意兒也敗了!

otaku 062 otaku 063

上圖是附錄的KUSO新聞

內裡還收錄“特別短”篇漫畫 《千年放浪》共 9 p

以及 4 張彩頁

夠敗家了吧?

※※※

本文中余平的連結有二第一個中國網站余平blog,我不能十分確定是其人,單就其專注於《計算機圍棋》 就如書中的【楊海】一般不是嗎?

第二連結是台灣中環杯1997年冠軍余平6段,以時間跟棋力判斷,該是其人無誤。

以下是我在 無奇不有的無名大站 留言 至於回覆就請連結吧

這部漫畫我也是有收的,由於本人也略通圍棋(棋力大慨在5、6級)看起來特別有感觸。每次看到阿光失去佐為後放棄圍棋,到伊角歸國兩人對奕中領悟到佐為就存在於他的棋奕之中。(16-17集)都讓我幾乎。今晚看了此文有得搬出來重溫感動一番