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ost | sidebar | footer

12/17/2008

Temple On The Hill Top

就在我家的小山丘上,座落一間著名的禪寺:十方大覺寺。

中台世界網頁的介紹

本寺保保有中國古代叢林的格局,殿宇莊嚴古樸,寧靜雅緻,讓人恍如置身佛國淨土;海風吹拂下,朝雲夕霧變化萬千,又能感受到祖師於顛沛中開創草萊、祖意薪傳的悲心願力。

 

對我這個在地多年的本地人來說 有著說不出的遺憾,以上介紹真正符合我童年的印象;隨著時代演進,該寺大興土木後所謂的『古代叢林格局』已經殘破不存,或許這是生存演進的不仁,當年的禪風深埋我心,只勘回憶。

不過就寺廟建築而言倒是有可觀之處『殿宇莊嚴古樸』真實不虛。

otaku 429

正門

 

otaku 430

法輪常轉

 

otaku 433

歡喜彌勒:皆大歡喜

大肚能容 了卻人間多少事
滿腔歡喜 笑開天下古今愁

 

otaku 458

大雄寶殿

 

otaku 457

骨塔

 

otaku 459

有名的日治遺產---觀音石佛

 

otaku 460

庭前古樹

otaku 461

民國44年惟定禪師下的匾額『尋聲救苦』

 

otaku 462

第廿一番,穴太寺,聖觀世音

參考:基隆石佛

在我的印象中:小學時的遠足來到此處,處處花叢古樹,偶有僧侶漫步其間;幽闇靈淨,給我深刻感觸,我就在童心驅使下四處好奇亂竄,順著小路來到寺後一處叢林小空地這尊石佛就簡單的供奉於此,看著這與眾不同的觀音,事後回憶當不屬於這禪寺,況且又在寺後,應該是日治時代的遺留。

多年後一切都變了,身披彩衣金縷,迎進磚瓦華屋內,終日鮮花香燭環伺。不再是風吹雨淋的外來石佛。

有興趣者可以查尋:西國三十三觀音、石佛

 

otaku 463

回頭是岸

otaku 432

遠眺基隆

 

otaku 455

基隆的房子都是這樣傍山而立的^^

otaku 456

山後突出的大煙囪就是有名的協和發電廠

 

參禪已非我來此的本意,追索我幼時回憶,換來的是一絲絲的悵然。記得後山還有一處金針花田,我刻意去尋了一下,只見遍山竹林滿路秋芒蘆荻,哪來菊紅金針呢?待有閒時餘再上山專訪吧!

參考資料:台灣佛教數位博物館 靈源法師